AMZ123跨境卖家导航
拖动LOGO到书签栏,立即收藏AMZ123
首页跨境头条文章详情

跨境电商从0到100:如何判断产品适合什么营销渠道

4062
2021-06-09 17:48
2021-06-09 17:48
4062


由于疫情的扩散,全球的对外贸易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展会、客户拜访等一些线下客户开发渠道的效果大打折扣。很多外贸人将目光放到了线上的营销渠道,但是大部分外贸人由于是业务出身,并非运营,因此对于产品到底适合什么营销渠道没有一个清晰深入的了解。今天谷歌大叔团队就教大家如何专业性的去分析产品适合什么渠道。


首先,我们来做一个基础性的扫盲,看看现有的营销渠道都有哪些?






产品营销渠道都有哪些?

”客户在哪里,营销渠道就在哪里“这是一个大家公认的道理。产品营销由最初的口口相传,到如今的随处可见,印证了营销渠道的迅猛拓展。今天,我们主要从线下,线上两个渠道分析现有的产品营销渠道



线下营销渠道


  • 平面广告-报纸、杂志

  • 收音机

  • 电视

  • 广告牌

  • 宣传册、宣传单

  • 展会

  • 电话销售

  • 商家、渠道合作

  • 朋友介绍

  • 客户拜访



线上营销渠道


  • 网站

  • 博客

  • 社交媒体-Facebook/Youtube/Pinterest/Twitter等

  • 邮件营销

  • 移动应用

  • SEO(搜索引擎营销)

  • 搜素引擎广告

  • 第三方展示广告

  • 平台合作-Amazon/Alibaba/Ebay等

  • 联盟营销

  • 网红营销


现在我们已经了解到了目前产品推广过程中使用的主要产品渠道。针对文章一开始提到的问题,我们来看一下这么多的线上营销渠道,外贸企业该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营销渠道呢?




如何判断产品适合什么样的营销渠道


外贸企业做的产品可分为两类:To B 和 To C 。产品的用户如果是企业,那就是 To B, 如果产品的用户是个人,那就是 To C。在这里我们分别来讲一下该如何选择营销渠道



ToB类产品

To B类产品主要是企业用户为主,一般货值比较高,因此客户的决策时间比较长,喜欢进行对比,经常使用搜索引擎、大型B端平台等渠道。“客户在哪里,我们就应该在哪里”因此搜索引擎、大型B端平台等渠道是我们需要重点关注的地方。


以下是我们搜集到的To B类企业经常使用到的线上营销渠道:


  • 网站

  • 社交媒体-Facebook/Youtube/Pinterest/Twitter

  • 网红营销/行业领袖

  • 邮件营销

  • SEO(搜索引擎营销)

  • 搜索引擎广告

  • 第三方展示广告

  • 大型B端平台-Alibaba/中国制造等


那么重点来了:B端企业如何通过数据分析出自己的网站适合哪一渠道呢?在这里我们分工业机械类产品以及工业消费品进行分析。

工业机械类产品

在过去的6年时间内,谷歌大叔团队接触的大部分都是 To B类的外贸企业,在众多的产品里面,工业机械类无疑是最好做的。我们接的几个案子里面,机械类产品网站流量也表现非常的突出:



工业机械类产品具有设备价值高、出单周期长、成单率低等特点。购买者多为决策层或者是相关的技术人员,因为他们会全方位的考量一个公司的实力以及产品。

我们上面提及的线上营销渠道:独立站、社交媒体(Linkedin/Youtube/Facebook等)、邮件营销、搜索引擎优化、搜索引擎广告以及大型的B端平台都适合机械类产品的推广。

但是在推广之前,我们也要对工业机械类产品的市场需求、竞争热度、以及产品的投入产出比进行考量。

Step 1、分析产品的市场需求。

在这里,我们利用关键词工具,可看到产品相关关键词在全球的月度搜索量。截图中我使用的是SEMrush,除了这款工具外大家也可以使用Ahrefs或者是Kwfinder等关键词工具进行拓展:

  • https://seowaimao.com/

  • https://kwfinder.com/

  • https://www.semrush.com/

  • https://ahrefs.com/


以Sealing Machine 为例,我们将关键词放入SEMRUSH, 可以看到,相关词在美国的月搜索量为99620.也就是说这款产品美国每月有99620个人进行搜索。



拓展出来数据我们就能大体上判断这个产品大概的询盘:月度搜索量网站搜索结果点击率*询盘转化率=99620*20%(谷歌排名前3点击率)*3%(询盘转化率)=597.72

那么如果品类全的话,只是美国每个月接近600个询盘。



Step 2, 判断产品的热度以及优化难度

每一款关键词研究工具,都会标注一个重要的指标KD(Keywords Difficulty, 关键词热度、优化难度)。在SEMrush最近更新的难度标准里面,Sealing machine这款产品出于较容易的状态。


Step 3, 计算ROI(投入产出比)

在这里我们利用产品精准关键词平均点击费用CPC进行询盘成本的估算。这里我们还是利用关键词工具,将相关关键词拓展出来,有的关键词会显示产品品类的平均CPC价格, 有的则需要将关键词表导出后,计算平均的CPC价格。Kwfinder这款工具就可以直接显示平均CPC价格:


以上图为例 产品平均CPC价格为1.4 美金, 那么按照转化率3%进行计算, 单个询盘成本约为46.67美金,折合人民币298. 产品订单转化率按照10%来算的话,平均的订单成本约为2980. (转化率数据为行业平均值,具体可根据公司产品实际情况进行估算。)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计算投入产出比了。

工业消费类产品

Step 1、 找出主要产品品类关键词,搭配B端属性词,确认词的精准度

首先我们要整理出来产品的主要品类的不同叫法,越全越好。比如化妆品瓶子,可以称之为Makeup Bottle, Cosmetic Bottle等。

因为我们的客户为B端群体,他们在找相应的制造商、供应商的时候会使用到”manufacturer”, “supplier””wholesale”等词汇,这些词汇我们称之为B端属性词。

常见的B端属性词有:

在这里我们将关键词与B端属性词结合起来,利用谷歌搜索引擎/谷歌图片来确定词的精准度。

举例,比如我是一家雨伞的制造商,那么我的客户会通过以下的关键词找到我“wholesale umbrella””umbrella manufacturer””umbrella factory”等,那么我们就在谷歌搜索引擎上面输入这些关键词,看看出来的搜索结果是不是跟我们的竞争对手网站。或者利用谷歌图片看一下出来的产品是不是和我们的一样。

Step 2、利用关键词工具,查找B端词的搜索量。

接下来我们将这些B端词放入关键词工具,这里以谷歌大叔免费的关键词工具为例,查找关键词在全球的搜索量:

输入网址:https://seowaimao.com/,填写相应的B端词-点击提交-下载关键词表格:



关键词表:



利用关键词拓展完成后,我们将表格汇总在一起,重点查看全球总搜索量、搜索广告平均每次点击费用、以及关键词优化难度这3项数据。

Step 3、分析数据,选择适合的营销渠道
在这里我们需要分析的维度有以下几个:


  1. 产品B端词是否有搜索量


如果产品为新品,且没有搜索量数据,那么建议直接尝试主动开发,谷歌开发客户、领英开发客户、海关数据开发客户等方式都可以获得高质量询盘,另外也可以尝试Facebook推广新品、线下展会等方式。

如果产品有B端词搜索数据,那么我们就执行下一步操作


  1. B端词是否有精准的搜索目的。


判断B端词是否有精准的搜索意图的目的,是为了判断词的精准度,从而判断该词是否能带来精准的询盘。

方法:将产品B端词一一放入谷歌搜索引擎,查看谷歌排名前10的搜索结果,看其中和我们产品一样的B端网站占多少,一般6成以上都是我们产品的这种,表明产品B端词的搜索准确。


  1. 查看B端关键词的搜索难度(Keywords Difficulty)


这里以Kwfinder关键词工具举例,Kwfinder关键词难度35以下,比较容易做SEO排名。35以上则比较难。

  • 如果产品B端词的全球月搜索量大于1000,且搜索目的精准,Kwfinder显示关键词难度小于35时,产品适合SEO, 并可以同步尝试竞价

  • 如果产品B端词搜索量大于1000,且搜索目的精准,Kwfinder显示关键词难度大于35时,建议做竞价。如果资金充足建议可以考虑SEO。

  • 如何产品B端词搜索量大于1000,但是搜索目的不精准时,建议采用谷歌广告测试关键词的转化,之后尝试SEO

  • 如果产品B端词的全球月搜索量小于1000, 搜索目的精准,适合做谷歌竞价,如何产品利润足够可以考虑SEO。

  • 如果产品B端词的全球月搜索量小于1000,搜索目的不准确,那么该产品可能不是和Google推广渠道,建议尝试阿里巴巴等B端平台、展会、主动开发等形式。


  1. 查看B端词的竞价价格。


我们都知道谷歌搜索广告可以带来搜索引擎高质量的搜索流量,带来的询盘质量特别高。

但是由于产品、行业不同,谷歌竞价的价格也会有很大的差别。因为谷歌搜索广告是按照点击付费的(CPC), 所以我们通过测算能知道大概的询盘成本。


B端产品搜索广告的平均转化率为3%。也就是100次点击里面有3个询盘。那么如果产品B端词的每次点击费用为4.04$, 那么100次点击3个询盘的话,单个询盘的成本就达到了134$左右。那么这个时候,就要看它是否在你的预算范围内了。

  1. 产品是否存在于其他的推广渠道。


除了上面我们提到的渠道外,很多实力较强的公司都会多渠道全面铺开,这个时候观察实力较强的竞争对手的营销渠道,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方法。

方法:将产品B端词输入搜索引擎,找到竞争对手网站。打开SEMrush 的Traffic Analytics功能, 输入竞争对手域名,即可查看竞争对手营销渠道。





ToC类产品

To C类产品针对的是个人消费者,个人买家有时会根据需求进行消费,也容易产生冲动性消费。因此能接触到个人消费者的地方, 也就是有流量的地方,就能产生订单。因此大型平台、社交媒体、独立站等渠道值得我们重点关注。

以下是我们搜集到的 To C 类企业经常使用到的线上营销渠道:


  • 网站

  • 博客

  • 社交媒体-Facebook/Youtube/Pinterest/Twitter等

  • 邮件营销

  • 移动应用

  • SEO(搜索引擎营销)

  • 搜素引擎广告

  • 第三方展示广告

  • 平台合作-Amazon/Ebay等

  • 联盟营销

  • 网红营销

  • 众筹

那么,To C企业该如何选择合适的营销渠道呢?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Step 1、整理产品品类叫法、拓展关键词

将产品种类已经名称列出,使用Kwfinder/SEMrush等关键词拓展关键词列表(注意:一定要讲产品的不同叫法都拓展一遍,尽可能的找全关键词。)将拓展出来的关键词进行筛选处理,思考关键词所代表的用户搜索意图,把跟产品不相关的、无法带来询盘的关键词全部删除。(找准关键词

Step 2、根据数据选择营销渠道

在这里我们需要思考的维度有以下几个:


  1. 产品搜索量数据


如果产品为新品,没有搜索量数据,建议尝试社交渠道新品推广、网红带货、众筹等方式推广新品,除此以外,还可以尝试从解决方案入手,进行内容营销。

如果产品有搜索量数据,执行下一步操作。


  1. 查看精准关键词的热度/竞争程度


将整理好的关键词批量导入Kwfinder, 获得产品的整体难度指数。如果产品的整体竞争难度低于35,则较容易上排名。如果高于35,SEO排名的难度就会很大。


  1. 分析产品竞价价格


  • 当产品的搜索量大于1W, 谷歌广告CPC价格大于1 美金,关键词平均难度低于35时, 可以SEO和谷歌广告同时进行。

  • 当产品的搜索量大于1W, 谷歌广告CPC价格大于1 美金,关键词平均难度高于35时,建议先选择大型平台,Amazon,Ebay等,辅助Facebook/Youtube社交渠道、网红带货、联盟营销等。当预算充足的情况下再考虑谷歌竞价和SEO

  • 当产品的搜索量数据小于1W, 建议先使用谷歌广告测试转化, 之后考虑SEO


  1. 产品是否存在其他的推广渠道


如何判断哪个渠道更契合你的产品?

通过上面的一系列数据分析,我们能知道产品适合哪些渠道进行推广。有那么多的营销渠道可供选择,那么哪个才是适合你的营销渠道组合呢?在这里,请基于你自身的情况作出以下思考:

  • 该渠道是否能触及我的目标受众?

  • 它适合我的预算吗?

  • 它是否与我现有的资源、能力、经验匹配吗?

  • 是否可以全面的衡量产品在平台上的数据?

  • 它与我选择的其他渠道是否相匹配?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如果大家对于如何判断产品的营销渠道有疑问,欢迎大家积极留言或者是加入我们的QQ群进行讨论



免责声明
本文链接:
本文经作者许可发布在AMZ123跨境头条,如有疑问,请联系客服。
最新热门报告作者标签
俄罗斯电商市场快速增长,综合平台优势大于独立站
AMZ123获悉,近日,Euromonitor、EMARKETER及Yakov and Partners发布了《俄罗斯电商市场发展现状》报告。报告基于2020-2024年的数据,对俄罗斯电商市场的发展趋势、综合电商平台与独立电商的竞争格局、各品类表现、未来市场预测进行了系统分析。一、俄罗斯电商趋势1.互联网渗透率增长放缓2020至2024年,俄罗斯互联网使用率从78.1%(约9560万用户)提升至85.5%(约1.04亿用户),四年间增加7.4%(新增约790万用户)。俄罗斯的互联网渗透率增速正在逐年放缓,预计到2029年互联网渗透率将达到89%(约1.08亿用户)。
越南加强进口商品监管,修订多项增值税和海关规则
AMZ123获悉,近日,越南海关公布了2026年对增值税(VAT)、特别消费税(SCT)及电子交易管理的多项修订,核心在于统一税制规则、扩大免税范围并加强跨境与电子化申报管理。此次调整既有减轻企业合规成本、扶持出口与产业链升级的内容,也伴随对部分消费品与临时进口再出口环节的更严监管,直接影响生产、进出口和跨境电商卖家。在增值税方面,新法律将此前零散的官方函件并入法律和配套法令,提升透明度并便于电子化处理。关键变化包括扩大增值税免税目录:列入政府清单的自然资源与矿产(无论原料还是加工品)在出口时被明确归为增值税免税项目。
TikTok Shop黑五复盘,一堆中国卖家晒出百万GMV
黑五复盘,TikTok卖家:“库存差点给我爆完了!”
存生命危险!美国CPSC紧急召回超1万件儿童手写板玩具
AMZ123获悉,近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宣布,紧急召回亚马逊在售的KTEBO品牌的儿童书写板玩具,原因是该产品未能符合玩具类产品的强制性安全标准,电池仓固定螺丝无法保持牢固,可能导致纽扣电池外露。若儿童误吞纽扣电池,可能造成严重伤害、内部化学灼伤,甚至威胁生命。此次召回涉及KTEBO品牌的双件套书写平板玩具,召回数量约10,380件,产品提供四种颜色组合,包括粉色/蓝色、绿色/黄色、橙色/蓝色以及紫色/红色,并有8.5英寸与10英寸两种规格,每套配有与机身同色的手写笔。
AliExpress波兰11月增长显著,双十一活动日活用户增长37%
AMZ123获悉,近日,AliExpress的数据显示,平台11月的消费者参与度与卖家销售额大幅增长。今年11月11日至19日举行的AliExpress双十一购物节活动期间,波兰用户的参与度显著提升,日活跃用户数量同比增长37%。随着去年秋季AliExpress开放波兰本地卖家入驻,今年波兰本地卖家的参与度也明显提高,他们在此次双十一促销期间的GMV同比增长74%。从消费偏好来看,智能生活类产品持续吸引波兰消费者,智能家居与清洁设备成为销售榜单的主导品类。Dreame、ILIFE、Laresar等品牌的扫地机器人和自动吸尘设备进入最畅销产品行列,反映波兰家庭对智能化、便捷化生活方式的需求不断上升。
亚马逊印度计划投资127亿美元,推动本地云和AI基础设施建设
AMZ123获悉,近日,亚马逊宣布,将在2030年前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在印度的普及,计划投入127亿美元建设本地云和AI基础设施。亚马逊表示,这项长期投资将为超过1500万家中小企业带来AI应用能力,同时在2030年前为400万名公立学校学生提供AI素养课程与职业教育,提高数字技能普及度。亚马逊认为,AI正成为提升印度数字包容性的关键力量,能够突破语言、读写能力与访问渠道的限制,让更多个人与企业受益。在中小企业领域,亚马逊正在推出新一代AI工具,以降低经营门槛、简化业务操作并提升增长效率。
“黑五网一”DTC投放数据复盘,流量都去哪了?
2025 年“黑五网一”大战,终于落下帷幕。除了 GMV ,这场仗花了多少“弹药”,你算清楚了吗?流量场上的每一发子弹,都正中靶心了吗?偏离的原因找到了吗?除了看自己后台的数据,还要看清整个大盘的趋势——这决定了我们下一步该往哪儿走。基于 GoodsFox 监控的投放数据,我们有以下发现:服装、美妆的竞争力度只增不减3D 打印与机械键盘,从“小众圈层”跃升为热门赛道宠物经济的流量稳定,不靠爆点也能撑起大盘这些变化背后,都在重塑今年“黑五网一”的投放结构,我们先从流量基本盘讲起——尽管每年都有新风口,但从广告投放的绝对体量来看,传统大盘仍在支撑整体流量水位。
还在“索评”?亚马逊Review管理的红线与出路
亚马逊的评论管理格局是如何改变的?首先要明确一点:过去几年,亚马逊的Review生态系统发生了剧变,这对各类管理工具产生了深远影响。在买家端,那些专门用来标记“虚假评论”(或帮助买家鉴别真伪)的老一代工具正在失效甚至消失。不少买家就因为Fakespot在平台冲突、合规问题和数据接口变更的压力下关停而感到措手不及。Fakespot是一个分析电商产品评论真实性、帮助消费者识别虚假评价的平台。在卖家端,亚马逊的政策合规和风控机制变得更加严厉。这意味着Review的风险红线变了:以前那些“地毯式索评”或“送测(Giveaway)”的套路可能有效,但现在操作这些手段的封号风险极高。
AMZ123PayPal计算器使用指南及常见问题详解(内附计算公式)
Paypal手续费计算器介绍及计算公式分享 https://www.amz123.com/tools-paypal
重磅!亚马逊公布2026年战略重心变化
AMZ123获悉,12月4日,2025年亚马逊全球开店跨境峰会上,亚马逊回顾了过去一年里中国卖家在亚马逊上所取得的进展,并围绕2026年四大业务战略重点——供应链服务、AI赋能、全球拓展布局、本地服务,揭晓了40余项创新举措。根据亚马逊披露的数据:2025年以来,中国卖家通过亚马逊全球站点售出数十亿件商品,在美欧等成熟站点的销售额增长超过15%,在新兴站点的销售额增长超过30%;2025年以来,销售额达到200万、500万、800万美金的中国卖家数量,增长均超过20%;销售额超过1000万美金的中国卖家数量,增幅近30%。
卖家还在等口径!欠税公示制度却已明确落地
卖家还在“等政策”,但政策已明确趋严过去几个月里,跨境卖家对税务政策最大的期待就是——“能不能再等等,看会不会有新口径”。但事实上,政策并没有往宽松走,而是沿着“数据透明—提醒申报—强化监管”这条路径一步步推进。AMZ123了解到,目前已有超过7000家境内外平台完成涉税信息报送,卖家的线上线下销售数据已全面纳入监管体系。随着数据比对展开,税务部门对申报明显低于平台数据的经营者陆续发出提示,要求补充申报;多数卖家在收到提示后完成了更正,但也的确还有部分经营者迟迟没有动作,继续处于观望甚至低申报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监管的态度也开始变得更为明确:对于未按规定申报的行为,将从提醒阶段进入到强化管理阶段。
亚马逊新功能,能救你一整条链接!
最近有卖家后台发现,亚马逊多了一个新功能,看起来不起眼,实则很关键——绩效提醒(Performance Notifications)。这个功能解决了我们运营过程中的一个老大难:链接出问题时能不能第一时间被提醒?以前我们发现Listing出状况,大多靠“事后诸葛”:出单突然断了,去查是不是被下架;关键词排名一夜暴跌,才想起去对比转化率;广告Acos拉爆、CTR异常,才知道图可能挂了;等你发现问题,可能已经晚了。这次,亚马逊终于“良心发现”,开始主动提醒你链接的数据异常了。这个新功能到底能干啥?说白了,它就是一个链接级别的数据异常预警系统。
汽配类目又现吸金王,TikTok卖家30天入账1100万
月销量暴涨36007900%,这一汽配用品在TikTok卖爆了
跨界AI失败?深圳大卖资产重组终止!
12月2日,跨境3C 配件大卖杰美特发布公告,宣布决定终止筹划以现金方式收购AI 算力解决方案提供商思腾合力(天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腾合力”)控制权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这场筹划半年、备受行业关注的跨界收购突然落幕,消息一出引发市场热议。AMZ123获悉,杰美特于2025年6月21日首次披露了筹划重组的提示性公告,拟通过现金交易控股思腾合力,该交易初步测算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且不涉及发行股份、不构成关联交易,也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变更。杰美特是“中国手机壳第一股”,主营业务为移动智能终端保护类产品的研发、设计与销售,产品包括手机、平板及穿戴设备的保护壳与表带等。
宠物消费持续升温,亚马逊10款月销过万宠物产品推荐
AMZ123获悉,近日,亚马逊各类产品搜索量增长显著,以下10款产品在亚马逊上销量表现突出,深受消费者欢迎。1. 猫咪情绪舒缓喷雾预计销售额:139.84万美元/月销量:26,000+星级评分:4.4好评数量:12,694+图源:亚马逊产品描述:FELIWAY Optimum猫咪情绪舒缓喷雾的专利信息素复合物能显著减少猫咪的应激表现,包括喷尿、抓挠、恐惧反应、紧张冲突等。产品无药性、安全且不干扰人类与其他宠物,每个喷雾覆盖面积约 700 平方英尺。
TikTok Shop英国站黑五创历史新高,销售额同比飙升50%
AMZ123获悉,近日,根据TikTok的公告,TikTok Shop英国站在今年黑色星期五期间创下平台历史最高销售纪录,整体销售额较去年同期提升50%。高峰期出现在黑色星期五当天,当日每秒售出27件商品,刷新TikTok Shop在英国的单日销售纪录。今年消费者开始促销季的时间更早,“假黑五”(Fake Friday,即黑五前一周)的销售额达到去年黑色星期五的纪录水平。黑五周末期间,“TikTok Shop Black Friday”搜索量同比增长404%,成为2025年与黑五相关的最高热度搜索词。同期,平台活跃购物人数较去年增加28%。
《亚马逊生活日用品类攻略手册》PDF下载
作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生活百货品类覆盖范围广泛,包括家居用品、家具、车用配件、户外装备、园艺 工具、运动器材、家装用品、厨房、玩具以及宠物用品等众多领域。这类产品不仅是满足基本生活所需,更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掘金泰国-市场洞察与战略机遇报告2025》PDF下载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加速,泰国作为东盟的核心枢纽,凭借其独特的地缘优势庞大的消费市场以及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成为众多企业战略布局的重要目标。本报告深入剖析泰国市场的政策红利、消费趋势、产业机遇以及合规挑战,旨在为有志于开拓泰国市场的中国企业提供行动指南,助力企业在东盟这片充满活力的土地上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
《2025欧美假日购物季营销指南》PDF下载
2025年美国假日购物季零售额预计同比仅增长1.2%,总销售额约1.359万亿美元,虽仍保持正增长,但为2009年以来最低增速,市场正在步入低增长的新常态。
《2025年跨境电商东南亚市场进入战略白皮书》PDF下载
东南亚电商,正以惊人的速度复刻中国电商高速增长的黄金时代。2024年东南亚电商GMV达到1284亿美元,短短5年涨幅超过3倍。全球电商2024年GMV增幅最快的十大市场中,东南亚独占四席。东南亚是拥有约6.7亿人口的广阔市场,在现今全球关税的不确定性大格局下,因其电商基建完善,利好的贸易政策,和更高的年轻人口占比,成为跨境卖家生意拓张焦点之一。
《2025年TikTok Shop玩具品类行业报告(欧美站)》PDF下载
分析TikTok Shop美国市场、英国市场、西班牙市场、墨西哥市场等主流市场点短视频及直播电商数据,选取TikTok与玩具爱好品类相关的内容进行分析报告。
《2025 洗护品类趋势与创新洞察》PDF下载
本报告独特价值:将消费者的“行为结果”据),揭示消费者深层心理动机、并能精准预判未来增长机会
《亚马逊双轨增长指南》PDF下载
亚马逊以“以客户为中心”为核心理念,通过整合B2B与B2C的全渠道服务,帮助卖家实现“一店双拓”-- 一次上架,同步触达个人消费者与企业买家,获得双重收益。同时,基于Direct to Buyer(直接触达买家)的模式,更能有效减少中间环节,提升利润空间与品牌掌控力。
《亚马逊全球线上商采趋势与区域洞察》PDF下载
随着全球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入推进,B2B商采有望成为下一个万亿级别的蓝海市场然而,中国卖家在开拓海外企业商采市场时往往面临着一个关键挑战:难以准确把握海外企业买家的商采行为和决策模式。这种认知偏差不仅影响了产品开发方向,也制约了市场拓展策略的制定。
跨境数据中心
聚合海量跨境数据,输出跨境研究智慧。
侃侃跨境那些事儿
不侃废话,挣钱要紧!
北美电商资讯
AMZ123旗下北美跨境电商新闻栏目,专注北美跨境电商热点资讯,为广大卖家提供北美跨境电商最新动态、最热新闻。
跨境电商赢商荟
跨境电商行业唯一一家一年365天不断更的媒体!
跨境电商干货集结
跨境电商干货集结,是结合亚马逊跨境电商卖家交流群内大家在交流过程中最常遇到的问题,进行收集整理,汇总解答,将会持续更新大家当前最常遇见的问题。欢迎大家加入跨境电商干货集结卖家交流群一起探讨。
亚马逊全球开店
亚马逊全球开店官方公众号,致力于为中国跨境卖家提供最新,最全亚马逊全球开店资讯,运营干货分享及开店支持。
亿邦动力网
消除一切电商知识鸿沟,每日发布独家重磅新闻。
AMZ123卖家导航
这个人很懒,还没有自我介绍
首页
跨境头条
文章详情
跨境电商从0到100:如何判断产品适合什么营销渠道
外贸SEO英文推广
2021-06-09 17:48
4062


由于疫情的扩散,全球的对外贸易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展会、客户拜访等一些线下客户开发渠道的效果大打折扣。很多外贸人将目光放到了线上的营销渠道,但是大部分外贸人由于是业务出身,并非运营,因此对于产品到底适合什么营销渠道没有一个清晰深入的了解。今天谷歌大叔团队就教大家如何专业性的去分析产品适合什么渠道。


首先,我们来做一个基础性的扫盲,看看现有的营销渠道都有哪些?






产品营销渠道都有哪些?

”客户在哪里,营销渠道就在哪里“这是一个大家公认的道理。产品营销由最初的口口相传,到如今的随处可见,印证了营销渠道的迅猛拓展。今天,我们主要从线下,线上两个渠道分析现有的产品营销渠道



线下营销渠道


  • 平面广告-报纸、杂志

  • 收音机

  • 电视

  • 广告牌

  • 宣传册、宣传单

  • 展会

  • 电话销售

  • 商家、渠道合作

  • 朋友介绍

  • 客户拜访



线上营销渠道


  • 网站

  • 博客

  • 社交媒体-Facebook/Youtube/Pinterest/Twitter等

  • 邮件营销

  • 移动应用

  • SEO(搜索引擎营销)

  • 搜素引擎广告

  • 第三方展示广告

  • 平台合作-Amazon/Alibaba/Ebay等

  • 联盟营销

  • 网红营销


现在我们已经了解到了目前产品推广过程中使用的主要产品渠道。针对文章一开始提到的问题,我们来看一下这么多的线上营销渠道,外贸企业该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营销渠道呢?




如何判断产品适合什么样的营销渠道


外贸企业做的产品可分为两类:To B 和 To C 。产品的用户如果是企业,那就是 To B, 如果产品的用户是个人,那就是 To C。在这里我们分别来讲一下该如何选择营销渠道



ToB类产品

To B类产品主要是企业用户为主,一般货值比较高,因此客户的决策时间比较长,喜欢进行对比,经常使用搜索引擎、大型B端平台等渠道。“客户在哪里,我们就应该在哪里”因此搜索引擎、大型B端平台等渠道是我们需要重点关注的地方。


以下是我们搜集到的To B类企业经常使用到的线上营销渠道:


  • 网站

  • 社交媒体-Facebook/Youtube/Pinterest/Twitter

  • 网红营销/行业领袖

  • 邮件营销

  • SEO(搜索引擎营销)

  • 搜索引擎广告

  • 第三方展示广告

  • 大型B端平台-Alibaba/中国制造等


那么重点来了:B端企业如何通过数据分析出自己的网站适合哪一渠道呢?在这里我们分工业机械类产品以及工业消费品进行分析。

工业机械类产品

在过去的6年时间内,谷歌大叔团队接触的大部分都是 To B类的外贸企业,在众多的产品里面,工业机械类无疑是最好做的。我们接的几个案子里面,机械类产品网站流量也表现非常的突出:



工业机械类产品具有设备价值高、出单周期长、成单率低等特点。购买者多为决策层或者是相关的技术人员,因为他们会全方位的考量一个公司的实力以及产品。

我们上面提及的线上营销渠道:独立站、社交媒体(Linkedin/Youtube/Facebook等)、邮件营销、搜索引擎优化、搜索引擎广告以及大型的B端平台都适合机械类产品的推广。

但是在推广之前,我们也要对工业机械类产品的市场需求、竞争热度、以及产品的投入产出比进行考量。

Step 1、分析产品的市场需求。

在这里,我们利用关键词工具,可看到产品相关关键词在全球的月度搜索量。截图中我使用的是SEMrush,除了这款工具外大家也可以使用Ahrefs或者是Kwfinder等关键词工具进行拓展:

  • https://seowaimao.com/

  • https://kwfinder.com/

  • https://www.semrush.com/

  • https://ahrefs.com/


以Sealing Machine 为例,我们将关键词放入SEMRUSH, 可以看到,相关词在美国的月搜索量为99620.也就是说这款产品美国每月有99620个人进行搜索。



拓展出来数据我们就能大体上判断这个产品大概的询盘:月度搜索量网站搜索结果点击率*询盘转化率=99620*20%(谷歌排名前3点击率)*3%(询盘转化率)=597.72

那么如果品类全的话,只是美国每个月接近600个询盘。



Step 2, 判断产品的热度以及优化难度

每一款关键词研究工具,都会标注一个重要的指标KD(Keywords Difficulty, 关键词热度、优化难度)。在SEMrush最近更新的难度标准里面,Sealing machine这款产品出于较容易的状态。


Step 3, 计算ROI(投入产出比)

在这里我们利用产品精准关键词平均点击费用CPC进行询盘成本的估算。这里我们还是利用关键词工具,将相关关键词拓展出来,有的关键词会显示产品品类的平均CPC价格, 有的则需要将关键词表导出后,计算平均的CPC价格。Kwfinder这款工具就可以直接显示平均CPC价格:


以上图为例 产品平均CPC价格为1.4 美金, 那么按照转化率3%进行计算, 单个询盘成本约为46.67美金,折合人民币298. 产品订单转化率按照10%来算的话,平均的订单成本约为2980. (转化率数据为行业平均值,具体可根据公司产品实际情况进行估算。)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计算投入产出比了。

工业消费类产品

Step 1、 找出主要产品品类关键词,搭配B端属性词,确认词的精准度

首先我们要整理出来产品的主要品类的不同叫法,越全越好。比如化妆品瓶子,可以称之为Makeup Bottle, Cosmetic Bottle等。

因为我们的客户为B端群体,他们在找相应的制造商、供应商的时候会使用到”manufacturer”, “supplier””wholesale”等词汇,这些词汇我们称之为B端属性词。

常见的B端属性词有:

在这里我们将关键词与B端属性词结合起来,利用谷歌搜索引擎/谷歌图片来确定词的精准度。

举例,比如我是一家雨伞的制造商,那么我的客户会通过以下的关键词找到我“wholesale umbrella””umbrella manufacturer””umbrella factory”等,那么我们就在谷歌搜索引擎上面输入这些关键词,看看出来的搜索结果是不是跟我们的竞争对手网站。或者利用谷歌图片看一下出来的产品是不是和我们的一样。

Step 2、利用关键词工具,查找B端词的搜索量。

接下来我们将这些B端词放入关键词工具,这里以谷歌大叔免费的关键词工具为例,查找关键词在全球的搜索量:

输入网址:https://seowaimao.com/,填写相应的B端词-点击提交-下载关键词表格:



关键词表:



利用关键词拓展完成后,我们将表格汇总在一起,重点查看全球总搜索量、搜索广告平均每次点击费用、以及关键词优化难度这3项数据。

Step 3、分析数据,选择适合的营销渠道
在这里我们需要分析的维度有以下几个:


  1. 产品B端词是否有搜索量


如果产品为新品,且没有搜索量数据,那么建议直接尝试主动开发,谷歌开发客户、领英开发客户、海关数据开发客户等方式都可以获得高质量询盘,另外也可以尝试Facebook推广新品、线下展会等方式。

如果产品有B端词搜索数据,那么我们就执行下一步操作


  1. B端词是否有精准的搜索目的。


判断B端词是否有精准的搜索意图的目的,是为了判断词的精准度,从而判断该词是否能带来精准的询盘。

方法:将产品B端词一一放入谷歌搜索引擎,查看谷歌排名前10的搜索结果,看其中和我们产品一样的B端网站占多少,一般6成以上都是我们产品的这种,表明产品B端词的搜索准确。


  1. 查看B端关键词的搜索难度(Keywords Difficulty)


这里以Kwfinder关键词工具举例,Kwfinder关键词难度35以下,比较容易做SEO排名。35以上则比较难。

  • 如果产品B端词的全球月搜索量大于1000,且搜索目的精准,Kwfinder显示关键词难度小于35时,产品适合SEO, 并可以同步尝试竞价

  • 如果产品B端词搜索量大于1000,且搜索目的精准,Kwfinder显示关键词难度大于35时,建议做竞价。如果资金充足建议可以考虑SEO。

  • 如何产品B端词搜索量大于1000,但是搜索目的不精准时,建议采用谷歌广告测试关键词的转化,之后尝试SEO

  • 如果产品B端词的全球月搜索量小于1000, 搜索目的精准,适合做谷歌竞价,如何产品利润足够可以考虑SEO。

  • 如果产品B端词的全球月搜索量小于1000,搜索目的不准确,那么该产品可能不是和Google推广渠道,建议尝试阿里巴巴等B端平台、展会、主动开发等形式。


  1. 查看B端词的竞价价格。


我们都知道谷歌搜索广告可以带来搜索引擎高质量的搜索流量,带来的询盘质量特别高。

但是由于产品、行业不同,谷歌竞价的价格也会有很大的差别。因为谷歌搜索广告是按照点击付费的(CPC), 所以我们通过测算能知道大概的询盘成本。


B端产品搜索广告的平均转化率为3%。也就是100次点击里面有3个询盘。那么如果产品B端词的每次点击费用为4.04$, 那么100次点击3个询盘的话,单个询盘的成本就达到了134$左右。那么这个时候,就要看它是否在你的预算范围内了。

  1. 产品是否存在于其他的推广渠道。


除了上面我们提到的渠道外,很多实力较强的公司都会多渠道全面铺开,这个时候观察实力较强的竞争对手的营销渠道,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方法。

方法:将产品B端词输入搜索引擎,找到竞争对手网站。打开SEMrush 的Traffic Analytics功能, 输入竞争对手域名,即可查看竞争对手营销渠道。





ToC类产品

To C类产品针对的是个人消费者,个人买家有时会根据需求进行消费,也容易产生冲动性消费。因此能接触到个人消费者的地方, 也就是有流量的地方,就能产生订单。因此大型平台、社交媒体、独立站等渠道值得我们重点关注。

以下是我们搜集到的 To C 类企业经常使用到的线上营销渠道:


  • 网站

  • 博客

  • 社交媒体-Facebook/Youtube/Pinterest/Twitter等

  • 邮件营销

  • 移动应用

  • SEO(搜索引擎营销)

  • 搜素引擎广告

  • 第三方展示广告

  • 平台合作-Amazon/Ebay等

  • 联盟营销

  • 网红营销

  • 众筹

那么,To C企业该如何选择合适的营销渠道呢?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Step 1、整理产品品类叫法、拓展关键词

将产品种类已经名称列出,使用Kwfinder/SEMrush等关键词拓展关键词列表(注意:一定要讲产品的不同叫法都拓展一遍,尽可能的找全关键词。)将拓展出来的关键词进行筛选处理,思考关键词所代表的用户搜索意图,把跟产品不相关的、无法带来询盘的关键词全部删除。(找准关键词

Step 2、根据数据选择营销渠道

在这里我们需要思考的维度有以下几个:


  1. 产品搜索量数据


如果产品为新品,没有搜索量数据,建议尝试社交渠道新品推广、网红带货、众筹等方式推广新品,除此以外,还可以尝试从解决方案入手,进行内容营销。

如果产品有搜索量数据,执行下一步操作。


  1. 查看精准关键词的热度/竞争程度


将整理好的关键词批量导入Kwfinder, 获得产品的整体难度指数。如果产品的整体竞争难度低于35,则较容易上排名。如果高于35,SEO排名的难度就会很大。


  1. 分析产品竞价价格


  • 当产品的搜索量大于1W, 谷歌广告CPC价格大于1 美金,关键词平均难度低于35时, 可以SEO和谷歌广告同时进行。

  • 当产品的搜索量大于1W, 谷歌广告CPC价格大于1 美金,关键词平均难度高于35时,建议先选择大型平台,Amazon,Ebay等,辅助Facebook/Youtube社交渠道、网红带货、联盟营销等。当预算充足的情况下再考虑谷歌竞价和SEO

  • 当产品的搜索量数据小于1W, 建议先使用谷歌广告测试转化, 之后考虑SEO


  1. 产品是否存在其他的推广渠道


如何判断哪个渠道更契合你的产品?

通过上面的一系列数据分析,我们能知道产品适合哪些渠道进行推广。有那么多的营销渠道可供选择,那么哪个才是适合你的营销渠道组合呢?在这里,请基于你自身的情况作出以下思考:

  • 该渠道是否能触及我的目标受众?

  • 它适合我的预算吗?

  • 它是否与我现有的资源、能力、经验匹配吗?

  • 是否可以全面的衡量产品在平台上的数据?

  • 它与我选择的其他渠道是否相匹配?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如果大家对于如何判断产品的营销渠道有疑问,欢迎大家积极留言或者是加入我们的QQ群进行讨论



咨询
官方微信群
官方客服

扫码添加,立即咨询

加群
官方微信群
官方微信群

扫码添加,拉你进群

更多
订阅号服务号跨境资讯
二维码

为你推送和解读最前沿、最有料的跨境电商资讯

二维码

90% 亚马逊卖家都在关注的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

精选今日跨境电商头条资讯

回顶部